阅读·分享·致知

嵇雷荐书:《街头官僚:公共服务中的个人困境》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徐康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美)迈克尔·李普斯基


推荐人:嵇雷(科研处副处长)


推荐理由:


本书系街头官僚研究的奠基之作,由美国知名政治学家迈克尔·李普斯基倾力撰写。

自1980年首次亮相以来,这本著作便在街头官僚理论领域树立起了坚固的基石。经过四十余年的岁月洗礼与学术传承,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洞见不仅引领了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的学术潮流,更在整个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激起了广泛的讨论与研究。

该书从政策执行的微观视角出发,将焦点对准了街头官僚这一特殊群体。街头官僚,通常指的是那些在执行政策时直接与社会公众接触的政府工作人员,如警察、城管、教师等。他们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既是政策的实施者,也是公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然而,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所面临的挑战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

该书通过对街头官僚的工作环境进行深入剖析,揭示了他们在执行政策时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和挑战。街头官僚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公众需求,还要应对来自上级政府的种种压力和期望。在这种双重压力下,他们往往需要采取一些灵活多变的策略来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以确保政策的顺利执行。

该书还开创了政策执行自下而上的研究新路径。传统的政策研究往往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出发,关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而该书则将焦点下移,从街头官僚的角度出发,揭示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底层逻辑与机制。这种自下而上的研究视角,使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如何相互作用,共同影响着政策的执行效果。

除了对街头官僚的工作环境和策略进行深入剖析外,该书还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进一步验证了其理论观点。这些实证研究不仅涉及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执行情况,还涵盖了不同类型的街头官僚群体。通过这些实证研究,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街头官僚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此外,该书还对街头官僚理论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问题。而街头官僚作为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街头官僚的作用,提高政策执行的效果和质量,成为了当前和未来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议题。该书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武器和研究视角,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和问题。

总之,这本著作不仅为街头官僚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我们揭示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底层逻辑与机制。通过深入剖析街头官僚的工作环境和策略,以及大量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该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生动而丰富的政策执行世界。在未来的研究和实践中,我们应该充分借鉴和应用该书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观点,以推动公共管理领域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